务观

【星馆泽】平平无奇的出游

女房东预警 cb向(?)

陆泽大学简称应该是丁中医?(失忆


————————————


夏日临近,丁中医的操场上日渐热闹起来,比上一次来的时候,多了不少人气儿。


丁中医的学生们在操场上三三两两围坐一团,聊得热火朝天,却又互不影响。只要是来了操场的,谁会嫌太过喧闹了呢?


我和叶星朗漫无目的地沿跑道外侧悠闲地散步,顺便给留校做实验的陆泽发了条消息。


「我」:看看这是哪?


「我」:[图片]


三分钟后。


「老狐狸」:丁中医的操场。


「老狐狸」:你怎么突然来了?


「我」:我来重新感受一下久违的校园生活,顺便呢,过来看看你。


「老狐狸」:你才离校多久。


「老狐狸」:一个人?还是和星星一起?


我把后置摄像头对准叶星朗,他配合地比了个“V”型手势。虽然夜晚的操场立着照明的灯柱,但摄像头显示的画面依然有些模糊,不过即使模糊,照片里映着的叶星朗的笑容也依然让人移不开眼。


我不止一次地感慨,凯瑟琳给他起的名字实在是贴合。人如其名,朗目似星。


「我」:[图片]


「我」:我的拍照技术又进步了!


「老狐狸」:是挺不错的。


「我」:你来吗?我们在操场西北角等你。


「老狐狸」:好,十分钟。


约好时间和大致方位,我们便走入了操场中心的草坪,随便找了个位置席地而坐。


不远处有个男生抱着一把吉他,自弹自唱,身前围着许多捧场的同学。无需更多,已经是个小型的个人演唱会了。


“星星,你不是也会弹吉他吗,不来露两手?”我推了推倚着球门的叶星朗,怂恿他参与到学生们的活动里。


叶星朗面露难色,低头凑到我耳边小声说道:“回公馆我再给你弹好不好,这里....女孩子也太多了吧。”


他局促地挠了挠后脖颈,明显是真紧张,而不是推脱。


“等会儿陆泽来了,你就当作只弹给我们两个的不行吗?既然重回校园,当然要重温个遍了,怎么能错过最经典的呢?”我拽着他的袖口,继续诱导。


真要如陆泽所说,相熟的女性朋友基本等于零发展可能,他岂不是要单身一辈子?


凡事都要迈出第一步嘛,我才不是因为想看叶星朗为难又不忍心拒绝我的苦兮兮的表情。


“好吧,不过你得陪我一起。”他反过来抓住了我的手腕,无意识地摩挲着,引起些许痒意。


“行。”我爽快地答应了,心知克服阻碍不能一蹴而就。逼得太狠了,我恐怕连吉他都听不到。


叶星朗率先起身,把手放到我身前。等我借着他的力量站稳后,才一同向那名男生走去。


“嘿,这位同学,”他拍了拍男生的肩膀,露出惯常的和善笑容,“能不能借用一下你的吉他?很久不弹了,今天心血来潮想弹两下。”


男生回过头看看他,又看看靠后一步的我,立刻了然于心,将吉他递给叶星朗,一副“我懂我懂”的神态。


“谢谢。”叶星朗往旁边走了几步,曲腿坐下,劲瘦的手扫了下弦,略听音色,再简单进行调音。


一切就绪后,他两手各司其职,拨弦起乐——顿时如置浪漫乡野,眺望无边山水。


我与叶星朗彼此对望,仿佛此处只有我们两人。他垂眼,用卷着惬意的俄语吟出熟悉的小调。我不太懂语意,可我能感受到其中一二分的缱绻。


听得入迷,待注意到叶星朗灼灼的目光,已经不知道过去了多久。我好像抓住了一颗星,在他如天河般璀璨的眼睛里。


他被众人劝着弹了一首又一首,终于在第三首结束时,选择了归还吉他并反复道谢,拉着我仓皇逃离。


途径的风轻柔而舒适,让我觉得我还未曾离开过十八岁。


我忍不住笑,笑叶星朗的慌乱。


“我可是为了你才去借吉他的,房东你没有心!”叶星朗无力地指控我的行为,却引发了我更大的嘲笑。


“你们原来在这儿啊。”陆泽背着斜挎包站在跑道边,臂弯里还揽着一本厚重的书,似乎旁观了一会儿我们的闹剧,此刻脸上显着深深的后悔。


我和叶星朗交换了下眼神,便一左一右挡在了陆泽身侧。


叶星朗抬起胳膊勾住了他的脖子,方才的窘迫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得逞的笑容,“白开,来了就别走了。”


“是啊,想走也走不了。”我附和道。


陆泽耸了耸肩企图甩开叶星朗,但无济于事,他还是牢牢地梏住了陆泽的上半身。


“别挣扎了,难得你有空出来放松放松,就别想着实验和论文了。陪陪我们吧?唉,我们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


相处时间一长,我逐渐摸清了陆泽的脾性。他其实对朋友是极有耐心的,但无论如何,这份耐心前面都存在一个前提——直白的、明显的需要。


他太聪明了,甚至聪明得有些封闭本心。一旦他察觉到这份邀请是可有可无的,他就会选择明哲保身,狼狈点说,是逃避。


我们熟悉的过程,也是他一步步放开原则的过程。


他曾对我说,别太依赖,也别太被依赖,不然分别的时候,有人会受伤。


后来,他改变了说法,用那一双盛着月光的眼睛温柔地注视着我,告诉我,朋友是性命相托,无怨无悔。


既然连命都搭上了,受伤又算什么呢。


我想这句话更深层的意思是,你可以依赖我,我也可以稍微依赖你。


短短几个念头闪过,我心里的盘算估计在陆泽眼中早已暴露无疑了。我能推测他的思维,他反推我的也不是难事。


果然,陆泽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双肩自然放松,不再反抗。他知道他已经瞒不过我了,因为我足以从他表达无奈的反应中捕捉到一丝欣喜,被他本能地藏在最深处的情绪。


“好吧,想去哪儿转转?”陆泽自动切换成了导游模式。


“丁中医附近的夜市一条街怎么样?”我提议道。


“真的吗?太幸福了吧!”作为我当之无愧的夜宵搭档叶星朗自然不能错过丁中医外有名的夜市了,“白开,两票通过,你无论是反对还是弃权都没用了。”


“.......”陆泽被两双充满期待的眼睛锁定着,准备就绪的医学科普也被堵在嘴边。他摇摇头,干脆放弃了劝阻,反正最后也没什么效果,不如省些口舌之辩,“那就走吧,或许在八点之前扫荡完,还可以挽救一下。”


“耶!”我和叶星朗愉快地击了个掌。


叶星朗殷勤地帮陆泽分担了他的挎包,而我打算效仿时,陆泽却微微一转,不仅躲开了还拍掉了我的手。


“不麻烦你了,只要别把吃的蹭到我的书上就行。”陆泽毫不留情地说。


“放心,白开,我会小心的!”叶星朗颇有信心地挥了挥紧握的拳头。


陆泽摇了摇头,也不抱太大希望,只紧紧护着他怀里的专业课本快步走向正校门。落后的我们俩也立刻跟上,在旁边不停地叽叽喳喳,分享着各自的一天。


不过大部分是我和叶星朗在说,陆泽在听,但他也时不时会丢出一句讨打的话。


当然,如果不提挎包无意中粘上蜂蜜芥末酱的话,这段夜市之旅除了几乎站桩的陆泽外还是相当愉快的。

评论(4)

热度(10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